特別假期網上學習資源


    在這個特別假期裏,大家既要兼顧家庭的抗疫所需,又要擔心孩子因而荒廢學業。為減輕家庭及學生的壓力,本校特意搜集各科的網上學習資源,供學生選用,以幫助學生保持學習,溫故知新,為迎接假期後回復校園生活做好準備。


A 心靈健康
範疇 網上資源名稱 連結及二維碼 使用方法簡介
心靈健康 修身・心康@EdUHK 按此 結合中國傳統文化的體能和心靈活動,協助學生、教師、家長及大眾修煉身、心,渡過一個早來的暑假。
心靈健康 修身・心康@歇息的力量(家長適用) 按此 在疫情困擾之下,難免會容易寢食難安。大家不妨聽聽睡眠專家劉月瑩博士的貼士,好好睡一覺。
正向抗疫 《綠色小人類可持續生活體驗日》 按此 讓學生可以了解更多可持續生活的方法,從小培養可持續生活態度,為保護地球出一分力。
可自行報名參與3月及4月的網上活動
正向抗疫 「感․動」(感恩+行動) 按此 「感․動」任務手冊包括一系列的活動,如學魔術、靜觀練習、給抗疫人員的一封信等,並讓學生寫感恩日記回憶正面事情,加深對正面事情的印象,使心情變得較愉快。
正向抗疫 渡疫有道,疫下不忘生命教育 按此 網站包括正向主題的動畫及人物專訪影片,鼓勵學生培養正向價值觀


B 學科推薦
學科 網上資源名稱 連結及二維碼 使用方法簡介
綜合 《三月百課》
免費課堂
課程時間表:按此課堂連結:按此 家長及學生們可參考《三月百課》的課程時間表,選取合適的網上課程。
中文 啟思中國語文網(中文) 按此 利用學校帳戶登入後,選出不同的活動。
中文 階梯閱讀空間 按此 會員帳號為平時學校帳戶,登入後即可使用。
英文 朗文網上評測 按此 利用學校帳戶登入後,點擊彈出資訊,以現有帳戶身份,將認證碼加入帳戶,然後選擇適用題目。
英文 朗文家英語自學程式 按此 下載應用程式後,利用個人電子郵箱登記新用戶,便可免費使用至2022年4月30日。
數學 現代教育資源庫(數學科) 按此 利用學校帳戶登入後,選出活動。
常識 裘槎科學周 按此 網上科學實驗
登入帳戶請參閱iClass常識科之公布
常識 香港生物多樣性網站 按此 香港生態影像與介紹
常識 博物節 按此 虛擬導賞 本地博物館
常識 丁公導賞團 — 香港故事 按此 丁新豹博士會帶您漫遊8個香港歷史博物館展區,逐一解說當日的策展構思和特選展品的故事。
常識 香港文化博物館
網上節目
按此 利用虛擬實境參觀展覽,了解傳統中國文化。
音樂 音名初階練習 按此 可於網上進行音名辨別遊戲
音樂 樂器配對 按此 可於網上進行管弦樂器配對遊戲
音樂 范德騰 與 許哲誠 《用音樂來畫畫》教育專場音樂會 按此 透過觸覺感受音樂
以實驗來體會演奏
學生家長自行登記後,自主網上觀賞節目化
視藝 M+博物館 按此 透過M+博物館網站,了解香港的視覺文化
視藝 Google Art and Culture 按此 透過藝術家介紹及小遊戲來欣賞畫作的特色。
視藝 名畫檔案 按此 可於網上觀看各藝術派的介紹。
體育 康文署寓樂頻道 按此 集多元知識於一站
體育 體育Fun識Facts 按此 體育「達人挑戰」,增值又好玩!
體育 在家進行基礎活動遊戲 按此 可觀看示範影片,並在家長陪同下,按個人能力進行遊戲。
體育 健體舞 按此 可觀看示範影片,並在家長陪同下,按個人能力進行遊戲。
電腦 Dr. PC Family 學與教平台 按此 利用學校帳戶登入後,選出不同的學習材料及活動。
電腦 媒體素養教育網 按此 可於網上觀看資訊素養/媒體素養的介紹。
普通話 啟思中國語文網(普通話) 按此 利用學校帳戶登入後,選擇活動:「動畫影院」、「朗讀樂園」、「一起唱」、趣味自學」。


C 閱讀推薦
範疇 網上資源名稱 連結及二維碼 使用方法簡介
圖書及閱讀 兒童文化館 按此 自由瀏覽閱讀
圖書及閱讀 圖夢繪本資料庫 按此 自由瀏覽閱讀
圖書及閱讀 巧克力網上學習平台 按此 自由瀏覽閱讀
圖書及閱讀 香港教育大學中文動畫系列 按此 自由瀏覽閱讀
圖書及閱讀 小小紅蘋果 | StoryBox雜誌 按此 自由瀏覽閱讀
圖書及閱讀 英文故事閱讀 按此 自由瀏覽閱讀
圖書及閱讀 床邊故事(Bedtime-Story) 按此 自由瀏覽閱讀


D 閱讀書目推薦
圖書類別 連結 二維碼
1 防災香港 按此
2 廉政公署德育電子故事書 按此
3 勵進教育中心,光大控股星聲講故事有聲書 按此
4 與文同樂:小魚字游樂 按此
5 粵語得意故事屋 按此
6 六千冊經典兒童文學上網閱讀 按此
7 生物多樣性兒童科普繪本 按此
8 《翠鳥郵差》網上繪本 按此
9 《大自然色彩》有聲電子繪本 按此
10 「二手煙.不再見」兒童繪本:無煙的街道在哪裡? 按此
11 「二手煙.不再見」兒童繪本:無煙的家在哪裡? 按此
12 「看動畫、悟生命、學品德」 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