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STEM
創意思維乃全球教育之發展重點,也是香港教育革新之關注項目,近年更引進STEM的教育模式。為此,本校成立「STEM特工隊」,為學生提供課堂以外的學習經歷,「STEM特工隊」的活動內容包括科學實驗、製作發明品、組裝機械人、拼砌電子電路……使學生透過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學習領域(STEM)中的綜合和應用能力來解決真實的問題,並透過製作發明品所獲取的經驗,為他們日後在STEM範疇內的知識發展打好基礎。 此外,「STEM特工隊」亦參加「第四屆香港國際學生創新發明大賽」及代表香港參與「第十五屆廣東省少年兒童發明獎優秀作品展」並獲得多項大獎,包括優秀創新發明學校大獎、傑出創新發明指導老師大獎、 泰國教育局特別獎等,藉此擴闊學生的國際視野,營造誇地域國際文化交流氣氛。
學生作品

羅宇軒、郭浩霆 - 智能畫圓機械人
智能畫圓機械人能幫助任何人畫出一個精準的圓形,小至紙本上的圓,大至球場上的圓,都能零技巧地畫出。我們運用到3D打印技術設計一個安裝器,把所需要的工具,如鉛筆、粉筆、原子筆等安裝在Mbot上,透過編程指令機械人走出所需要大小的圓。在建築工程方面,即使一位零經驗的技工,都能輕易畫出一個圓,擺脫傳統方法所需要的技巧。在校園裏,我們運用了智能畫圓機械人繪畫出一個跳飛機的設計圖,有了這個智能畫圓機械人,我們可以輕輕鬆鬆地繪畫出圓形。

羅宇軒 - 醒神計數鬧鐘
當我很晚才完成温習或家課時,第二天起床會感到十分疲倦,不願起床。鬧鐘響起時,我經常一拍便關掉鬧鐘,結果又會睡過了時間。所以我決定利用「App Inventor」寫了一個程式「醒神計數鬧鐘」,每朝起床時要答對兩條數學題才能關上鬧鐘,當我計算好了的時候已經很醒神了,然後就可以精精神神上學去了。

孫漪靜 - 形狀百變切蛋糕神器
生日當然不少得便是吃蛋糕,當我們唱完生日歌許願後,父母便會幫我們切蛋糕,但往往他們切出來的蛋糕大多是四四方方,形狀沒有什麼新鮮感。因此,我們利用3D打印機製作了形狀百變切蛋糕神器,只要將它往蛋糕一壓,便能一下子切出神器上面星星等有趣形狀的公仔蛋糕,這樣吃起來便會變得更有樂趣和便捷!

湛東熹 - 萬能清潔手套
在廚房裡,我看見有很多物品,媽媽說清潔不同的器皿會使用不同的物料。這時候,我有一個想法,把不同的物料放在一起,還配備一樽洗潔精,那便是一對萬能清潔手套。當我遇到較難清潔的污垢可以用尼龍物料,而清洗普通碗碟可以用海綿物料,加上手套還配備一樽洗潔精。一對手套,便可以滿足清潔用具的要求,真的簡單又方便。

陳靖雯 - 隨你創作環保利是封
新年的時候,大家總會逗到很多利是,但由於不能重用,所以每年便會產生很多利是封垃圾,對環保造成影響。有見及此,我們創作「隨你創作環保利是封」,利用Microbit編程,創造適用的文字及圖案,並利用魔術貼作封口,務求使利是封可以循環再用,過一個環保的新年。

林千宇 - 「梘」潔海綿
每次用肥皂(番梘)後,肥皂表面很濕滑,有肥皂水。這些肥皂水,我們一般都沒有用,我覺得很浪費,所以創作了這產品。我把濕的肥皂放進海綿內,海綿會吸收肥皂水,我們可拿着海綿來清潔物品。如果弄濕海綿和肥皂才清潔,效果會更好。海綿也用作肥皂座,肥皂夾在中間不易滑走。海綿上有一條繩,方便攜帶和掛在勾子上弄乾。

張靜喬 - 不混「醬」、不糊塗的健康飯盒
口號:飯汁分開不混「醬」,記得食藥唔惆悵,健康飲食要提倡,你我攜手齊歡唱!
黃色盒放醬汁,我們一般會把醬汁放在食物格內。當碰到飯盒時,醬汁會與飯菜混在一起,味道不佳。這可解決以上問題。紅色格放藥,長者經常忘記吃藥。當打開飯盒,能提醒按時吃藥。這盒還做到健康飲食,可分類放穀物類、蔬菜類、肉類等食物。

楊家豪 - 發光鎖匙套
長者很容易出現視力模糊或「眼矇矇」的現象。年紀大了,大部分長者會出現視力轉差的問題。長者常說,白天看事物會較晚上清楚,相信原因是白天有充足的光線,有充足的光線,能集中觀看事物,看事物也會清楚一點。
針對這個問題,因此我們發明一個能發光的鎖匙套,目的希望有一顆光永遠都跟隨長者,讓他們能在任何的情況下都能看見東西。
發光鎖匙套增加了長者外出的時間,讓他們能按自己的步伐走得多遠,不焦急不害怕,而且我們選了輕巧,適合長者方便攜帶。
加上這個套裝可以連電話一起擺放也不會弄花電話,這是一個細心為長者的發明。

吳靜雯 - 電係人行出黎
現在手提電話的功能很多,除了打電話之外還可以隨時上網,如乘坐交通工具時已經可以理財,所以外出時遇到手機沒有電就會十分之狼狽。經常用電又不環保,因此,我設計了一個又方便,又環保的發明 ---「電係人行出黎」。我的作品是腳動發電的充電器,當人行是壓動腳把的方式來驅動內部的小型發電機,製造電流而達到生電的效果。這樣可以利用步行(動能)轉為電能,為手機充電。這可以隨身攜帶又環保。腳把連結一個小發電機,發電機的磁鐵,經轉動使銅線產生電流,電流再供應到充電器。

靠得住藥水樽
我們,特別是老人家,傾倒藥水時不能清楚看到藥水瓶上的刻度,難以準確服藥。所以我發明了這個「靠得住藥水樽」。我把平時的樽蓋改為水泵,我們可以按醫生指示準確泵出(兩下為一格)適當的份量服藥,準確可靠服藥。

作品獲得:
第六屆香港國際學生創新發明大賽-銅獎

新潮火鍋撈籬
吃火鍋時,自己的食材(如肥牛、魚蛋、牛丸......)往往遺失在湯水中,所以我發明了一個新潮火鍋撈籬解決以上問題。

作品獲得:
泰國教育局特別獎
第四屆香港國際學生創新發明大賽-銀獎
廣東省少年兒童發明獎-二等獎

老人家藥水樽
老人家有時候若要自行服藥時,常有閱讀藥水樽上刻度的困難,有時傾倒太多,有時太少。我在樽上設計了特別的刻度,一目了然,不易出錯。此外,我在樽上貼上匙勺,老人家也不易把它遺失。

作品獲得:
第四屆香港國際學生創新發明大賽-優異獎
廣東省少年兒童發明獎-二等獎

3D打印筆班
更多>>
3D Printer班
科技體育小鐵人賽2018 第二屆全港水火箭大賽 第六屆香港國際學生創新發大賽
環保火箭大賽 機械人大步走 蒸汽船設計比賽 全港小學水火箭大賽
STEM 冰雪城堡工作坊 飛鏢工作坊 STEM 「第十五屆廣東省少年兒童發明獎」優秀作品展 創新科技嘉年華